今天是

实验指导书

  •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
    金属学与热处理I
    金属学与热处理II
    金属无损检测、焊接检验
    金属物理性能
    弧焊方法及工艺
    压力焊
    金属焊接性
    焊接冶金学
    热处理工艺学
    热处理原理
    金属材料及热处理
    金属材料学
    金属材料专业综合实验(热处理)
    金属材料专业综合实验(焊接)
    金属力学性能学
    材料近代分析测试方法
    神奇的金属微观世界(开放实验)
    材料电子显微分析
    工程材料
    X射线衍射分析
    焊接结构
    钎焊工艺
    金属材料科学基础Ⅰ
    金属材料科学基础II
    应力腐蚀
    材料研究方法
  •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
    无机材料物理性能
    无机材料岩相学
    超硬材料学
    超硬磨具工艺学
    普通磨料磨具工艺学
    超硬材料设备
    实验参量与测量
    材料近代分析测试方法Ⅱ
    材料近代分析测试方法Ⅰ
    无机材料工艺学Ⅰ
    无机材料工艺学Ⅱ
    无机材料工艺学Ⅲ
    无机材料专业综合实验
    无机材料科学基础Ⅰ
    无机材料科学基础Ⅱ
    无机材料力学性能
    新能源材料与技术
  • 材料物理专业 +
    材料力学性能
    材料无损检测
    材料物理科学基础I
    材料物理科学基础II
    功能材料及物理性能
    材料物理专业综合实验
    薄膜技术与表面物理
    材料近代分析测试方法II
    材料近代分析测试方法Ⅰ
    红外光谱技术及应用
  •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
    高分子材料成型原理
    高分子化学
    高分子物理实验
    高分子专业综合实验
    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C
    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
  • 实验参量与测量

      温度的检测与控制是材料科学研究及生产过程中一个重要方面。它是解决材料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零件使用中的失效分析以及研究微观组织结构与性能的相关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

      近年来,由于电子技术,声学,光学,……等技术的发展给非电量电测方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炉温测量与热控制的试验方法得到迅速发展。《试验参量的检测与控制》课程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是仪器的工作原理及实验方法的基本原理,第二是实验方法与实验技术,两者密切相关具有同样的重要性,只有了解了仪器的工作原理及实验方法的基本原理才能对复杂的实验现象作出正确的判断,并指导实验实践。但是课堂上讲授的基本理论和原理必须通过正确的实验方法及熟练的技能才能掌握,因此,在本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既要重视基本原理的学习更要重视教学实验环节,一方面可以加深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另一方面可以掌握有关仪器的操作及培养动手能力,为材料的实验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因此教学实验是《试验参量的检测与控制》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实验课程的系统性及考虑非电类专业学生的学习仪器工作原理和实验技能的特点及要求,采用综合实验的方法,在进行完整的系统设计及安装的过程中,每一环都要运用学过的知识,加深理论学习的内容,形成完整的温度的检测、控制、调整乃至设计、安装等必要的知识体系。

      本综合设计型实验指导书是根据《试验参量的检测与控制》教学大纲的要求编写,供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材料及高分子材料等专业本科生使用,材料科学领域中其它专业可根据各自的实验室具体条件及要求,适当增减实验内容。本综合设计型实验根据选题的需要,将各个孤立的实验贯穿起来组织与安排,这样既丰富了实验内容,又克服了由单纯验证型实验或测试型实验的孤立进行而造成理论与实际联系不够紧密的现象。根据实验内容的需求,将有关温度控制的元器件、测温仪表、热控制电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有机地联系起来,既加深了对知识的系统理解,又拓宽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能力。

      要圆满完成本综合设计型实验有一定难度,不仅需要一定的理论知识,还需要灵活多样的实验技能。为此,要求学生要有学习的主动性和高度的自觉性,在实施任务的过程中需查阅大量的科技资料,自行处理实验过程中的一切问题,在完成实验的过程中进一步开发智力,全面培养和发挥实验能力。本实验指导书详细介绍了该综合设计型实验的指导思想、实验要求以及实施方法。当然,结合我校现有的实验室条件编写综合设计型实验指导书,是我们的一种尝试,虽然我们在编写过程中,力求结合学生实际,争取符合实验教学要求,并使实验内容具有科学性、知识性、可读性和可操作性。结合教学实际情况,我们对2008年的指导书作了一些修改,由于编者的经验和水平有限,加之时间紧迫,书中一定存在不当和不足之处,敬请赐教。

      本实验指导书由张克勤、王鹏、于鹏飞编写,王明智教授审核,在编写过程中得到了许多同志的支持和帮助,在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