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教学

教学理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理念

实验教学是高等院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教学是运用实验手段培养学生从实际中认识、观察事物的客观规律,运用严谨的科学思维方法,通过分析、归纳,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运用相关的技能,独立操作,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一丝不苟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工作作风的重要教学实践环节。燕山大学对实验教学环节及实验教学基地建设十分重视,教务处下设“实验教学管理科”,对实验室体制、建设和管理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对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学大纲进行审核,同时对实验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制定了《燕山大学实验室工作条例》、《燕山大学关于实验教学的规定》、《燕山大学实验室建设方案》等多个实验教学文件。燕山大学材料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工作,由于其专业性多功能平台的重要性,历来受到学校管理部门的重视和额外帮助。本实验教学中心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已形成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适应学科发展和实验科学规律的实验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体系。学校为实验教学中心的课程设计、教材建设、教学方法和实验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规范,统一规划协调实验中心的建设,并在经费和政策上给予支持,同时注重配套措施的落实。学校的一系列举措,为提升实验教学和科研层次,提高实验教学科研质量,培养多样化创新人才,创造了良好政策氛围和适宜的外部环境。

燕山大学材料综合实验教学中心以提高燕山大学材料学类本科实验教学水平为出发点,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目标是培养具有较高科研及工程素质和创新工程意识的人才,为材料领域高尖端科学研究和工业企业输送人才,教学宗旨是培养能应对科技研究快速发展、就业市场激烈竞争,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中心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重视对学生探索精神、科学思维、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充分认识并落实实验教学在学校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地位。学校逐步形成了以学生为本,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理论教学与实验实践教学统筹协调的理念和氛围。改变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观念,从人才培养体系整体出发,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科学系统的实验教学体系,与理论教学既有机结合又相对独立。实验教学内容与科研、工程、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对有条件的课程采取开放式教学,增加实验教学的趣味性和启发性,使学生由被动式接受实验教学内容变为主动进行。建立新型的适应学生能力培养、鼓励学生探索的实验考核方法,推进学生自主性学习、合作性学习、研究性学习的实验教学模式。

在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实验教学方面,考虑到其数量占材料学院学生的比例较大,这一方面的实验教学完全采取开放式,并且定期进行大型仪器设备操作证书的培训,进行相关的教学式的报告会,使学生更理解相关试验的意义,使学生具有了一定程度的操作能力,即锻炼了学生,又减轻了实验员的劳动强度。引入了材料计算的相关软件,改造传统的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技术方法,加强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由于材料学院具有突出的科研优势,因而实验中心特别注意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中去。对于现代化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也向本科生开放,这在全国也是为数不多的。

由传统的集中式教学模式逐步过渡到开放创新的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过程由被动转变为主动,思维训练由封闭转变为开放,实践动手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技能的培养贯穿了整个教学过程。学生在实践课程中形成了综合创新实践的能力。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中心主要的工作是深入推进开放式教学的发展,同时对实践课程体系结构作相应的调整,以适应新型材料技术、材料计算设计的飞速发展,满足加强素质教育,培养复合型、研究型、开拓型人才的时代要求。在课程体系上逐步适应一级学科办学的需要,按二级学科设置模块式实验教学体系;在课程内容设置上与理论教学相辅相成、相互渗透,突出对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科研设计能力、创新能力与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力争建设成为国家级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坚持把基地建设放到重要位置,使实验成为创新实验基地;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实习和科研活动基地;基础科研项目的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