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概况

燕山大学材料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源于1958年创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学院(1960~1996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1997年更名为燕山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即金相)专业实验室。1986年实验室南迁秦皇岛后与增设的无机材料实验室合并为材料综合实验室。此后,随着材料物理、高分子材料等新专业的成立,综合实验室的规模逐年扩大。2005年,基于强化基础、宽口径办学需要,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要建设研究型学院的背景,学校决定成立燕山大学材料综合实验教学校级大实验平台,即“燕山大学材料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并于2007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材料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建设单位。

中心主要以原燕山大学材料综合实验中心为主体,依靠国家、河北省、燕山大学共计500余万元的专项建设资金,更新了大量的用于本科教学的仪器、设备,购买了各种新型、先进的分析检测仪器、材料加工及制备设备,使得中心的固定资产达到6000余万元。同时整合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金属产品工艺与性能优化和控制河北省重点实验室的相关制备、测试、分析设备资源,并专门划出本科教学实验用房,更新、添置了大量必要的本科教学仪器和设备,逐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整洁的实验教学环境。

中心主任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拥有由硕士和博士为主体的年轻教师、实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以及在专业领域知名的教授、学者组成的教学团队。此外,中心还积极组织教师到国内外知名院校开展交流活动,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实验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大学生创新科研立项、实验教材编写等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形成了一支具有过硬业务能力、认真严谨的年轻化、专业化实验教学团队。

中心主要承担本科、硕士、博士各层次学生的材料类实验教学任务,同时也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与博士后流动站、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的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也是 “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大学科技园”、“河北省金属产品工艺与性能优化和控制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级现代轧制技术工程中心”等部门的重要产学研合作单位。为进一步强化中心的示范作用,相继增建了中国微型高分子化学实验研究中心、中国微型化学实验研究中心北方基地、国家级珠宝玉石检验中心、河北省金刚石工具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经过几年的建设,中心基本完成了建设规划提出的各项建设目标,确定了“教学与科研并重、服务与示范并举、人员与设备双能”的中心定位。在学生培养模式、实验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改革,形成了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主线,已培养能够胜任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工作为目标的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力争把示范中心建设成为特色突出、示范作用显著的国内知名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