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心简介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建设 > 发展规划

一、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

中心在“十二五”建设期间,依托现有国家重点学科及实验室平台优势,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主线,从专业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和课外科技创新实验三个层面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努力将材料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创新氛围浓厚、引领示范作用显著的高水平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

力争实现实验教学体系科学化、教学环境开放化、教学管理网络化、教学资源共享化、教师队伍专业化的目标。

二、建设思路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要求,结合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以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和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并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发展材料综合实验教学大平台,使之成为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示范辐射作用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体可分为三个方面进行建设:

一、夯实已有建设成果,加强内涵建设

1)认真总结十一五建设成果,积极落实各项措施及实验教学改革成果。

2)强化示范中心内涵建设,增强实验教师服务教学和科研的工作意识,进一步加大规章制度的制定及执行力度。

3)探索高效的管理和运行机制。

4)优化实验室人员的构成比例,体现年轻化和专业化特点。

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心实验平台条件建设

1)更新老旧仪器设备,增加单台套教学仪器的台套数;通过优化配置,调整布局,改善实验室环境;

2)安全环保设施、装置的补充和更新。

3)强化创新实验平台建设,结合材料学院建设研究型学院的目标,突出创新人才培养的特色。根据材料科学前沿的最新发展,推出一批新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加强课内和课外实验训练的衔接与延伸。

4)数字化实验室建设。建立和健全实验教学信息查询系统;提升网络资源平台功能,建立激励机制,促进大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组织基于网络的同行间交流与讨论;采用信息集成技术,开展网络化远程实验教学。通过网络平台提高辐射面和影响力。

4)校企合作实验基地建设,通过与周边相关企业的密切合作,建立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三、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及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1)结合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突出创新能力培养课程体系的优化,构建创新的实验教学体系。

2)结合中心的发展定位,探索创新的实验教学模式和方法。

3)结合新的教学计划,实现实验教材和课件的升级、完善,积极组织相关实验教材的编写和出版工作。

4)积极配合国家级教学成果申报工作,打造材料学科实验精品课程。

5)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促进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专业人才的培养,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在组织开展国家、省及校级各种创新活动基础上,中心将继续设立开展本科生科技创新实验计划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本科生专业基本技能竞赛活动和本科生材料科技创新大赛。

三、预期建设成效

1.条件与环境

1)建设一个材料制备与科学展览室,依据材料的制备—工艺—组织—性能主线,结合工程实例设置展台;结合学院的科研优势,陈列优秀的科研成果。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同时面向社会和全校师生免费开放,扩大影响。

2)建设一个网络实验室,把大型仪器设备的结构和功能讲解做成三维仿真动画;把一些采用单台套设备开展的实验也做成互动动画,提高实验效果。同时配合网上自动评分系统,对学生的实验结果进行评分。

3)更新老旧实验设备,增加单台套小型实验设备的台套数量,以充分满足本科生专业实验需要。

2.实验室队伍

1)注重发挥资深教师对基础实验的指导作用,成立实验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吸引从国内外归来的高水平人才参加实验教学指导工作;

2)继续鼓励中心教师在职攻读硕、博士学位,优化实验教师学历及年龄结构,力争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由现在的75%达到100%,年轻化率达到95%。

3)每年派出3-5名实验教学骨干派到国内外进修或考察,参加国内外的培训;

3.实验教学

1)根据学科的发展动态,将相关新兴内容引入材料实验教学,争取建成以实验教学为主的河北省精品课程1-2门,并积极配合国家级精品课程申报。

2)编写由文本教材、网络课程、CAI课件、网络模拟实验等构成的起点高、立意新的系列实验教材5-8部。

3)采用互动的实验形式和现代化的多媒体、网络等教学手段,实现教学模式的多元化和教学内容的创新。

4)为配合创新型和设计型实验的开展,每学年以大型设备为主集中开设实验设备使用及技能专题讲座2-4次。开设4-8学时的基本实验技能培训课程2-4门。

5)每年举办实验技能大赛1次;评选院级创新型实验课题25项;申报校级课题15项;申报省级及国家级课题5项。

4.体制与管理

1)加强实验室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和奖惩办法,每年评选优秀实验教师2人,并给予物质奖励。

2)实现实验室的全面开放,每天开放时间大少于8小时。实验室开放期间,学生可自由选择时间和实验题目进行实验,扩大本科生进入教师课题组的比例。

3)根据实验室未来发展需要,根据材料制备、检测及分析功能,重新整合实验室部门设置。设立材料加工及制备组、材料微观分析组、材料理化分析组和材料性能测试组。

4)实现实验室管理网络化。开发实验室管理系统,针对日常考勤、实验耗材领取、实验耗材采购、实验设备维修审批等事项实现网络办公,提高效率。

5.示范与辐射

1)加强国内外交流,组织实验教学和管理骨干到国内知名院校参观学习,参加国内相关专业培训,有条件时派到国外进行短期培训和学习。同时积极配合各种参观访问事宜。

2)与相关企业进行合作,面向社会开展实验室管理及技能培训,扩大实验教学的受益群体及辐射作用。

3)与实验设备著名厂商合作,在示范中心设立联合实验室。

4)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服务职能,进一步加强对秦皇岛周边相关院校的辐射作用,为兄弟院校的人才培养提供高质量服务。

6.特色

依据建设目标,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努力构建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具体特色体现于如下几个方面:

(1)教学与科研互动

依托我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学科优势,设计实验教学内容,大幅度增加创新实验内容;通过实验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为我院的研究生教育储备人才,同时也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研究型人才。

(2)讲授与学习互动

通过构建科学实验教学体系,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努力为学生提供灵活的实验教学模式。学生通过互动教学、创新大赛等形式,加深专业理解,培养专业兴趣,掌握专业实验技能。

(3)开放的实验平台

通过实现实验室全面开放,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和必要的实验条件。通过网络化建设,实现互动教学,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4)专业化的实验教师队伍

通过引进高水平的实验教师、组建科学的实验教学团队、聘任资深的专家学者、加强实验教师的对外交流等方式,构建一支高水平的实验教师队伍。

四、经费投入规划(包括投入规模、主要投入方向等)

1.门禁系统:20万

2.材料科学展览室:50万(布置展室,模型制作等)

3.网络化硬件建设:50万

4.实验设备更新:20万/年(用于已损坏设备更新,老旧设备更新,新增单台套设备)

5.精品课和实验教学改革立项:10万/年(用于教材编写、课件制作等方面)

6.开展各种技能大赛,参加省级国家级创新大赛:10万元/年(用于相关实验和科研课题投入)

7.开放实验耗材费:10万/年(补偿超出学校实验经常费部分)

8.实验教师对外交流及培训费:5万/年(培训及差旅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