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师资队伍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队伍建设

1.政策措施得力,实验队伍稳定

学校非常重视实验师教师队伍的建设。在岗位评定、职称晋级、人才引进等方面都制定了相关政策,进而保证高水平教师积极投入实验教学。中心非常重视新教师的岗前培训,除要求新教师要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培训外,还要在中心接受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指导一年,试讲通过后方可上岗。中心鼓励年轻教师在职攻读硕、博士研究生,近五年来,本实验教学中心专职实验教师有3人取得博士学位,5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7人取得硕士学位。此外,中心鼓励实验教师积极参加实验教学改革立项,撰写实验教学研究论,编写实验教材,对成绩突出的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由于中心实验教师在承担本科实验教学的同时,还承担着大量科研方面的分析、检测工作,工作强度很大。为此,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每年划拨30余万元的专项经费到示范中心,用于补贴实验教师的岗位津贴、教学成果奖励,上述措施有效地稳定了实验教师队伍,同时也对吸引高素质的人员进入到实验教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人员结构合理,专业特点突出

示范中心教师队伍由专职实验教师、专职实验技术人员组成。示范中心主任由院教学副院长担任,同时配有两个副主任。目前拥有专职实验教师20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占总数的35%,中级职称人员占40%。此外,中心根据不同层次的专业实验需要,积极引入理论教学的教师和科研骨干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目前聘有兼职教师24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有1年以上国外正式留学和工作经历的12人。实验中心绝大部分教师年龄在45岁以下,这批实验教师年富力强、精力充沛,是实验中心未来发展的骨干力量。此外,中心还吸纳了有丰富教学经验教师以及高水平的学者指导中心的建设工作,进而保证有关实验教学改革、人员聘用、设备采购等方面的决策更加科学、合理。

3.扩大对外交流,提高专业素养

中心先后组织实验教学和管理骨干到日本广岛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物理所、金属所、力学所等兄弟院校和科研单位参观学习,先后有32人次参加国内外实验教学方面交流活动。此外,中心还通过各种方式,鼓励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工作,积极参加实验教材的编写工作。中心每年还拿出专项经费用于实验人员参加各种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能力。

通过几年的建设,中心建设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业务技术全面、工作作风严谨、工作思想稳定的实验教师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