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备环境

安全措施

当前位置: 首页 > 设备环境 > 安全措施

燕山大学材料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实验室宽敞明亮,生均实验室面积达5m2左右,整个中心实验室按功能布局,设计科学合理,通风系统良好,安全设施齐全。每层楼均有专用电话,光纤电视、网络安装到位。

学校《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学院必须与学校主管职能部门签订安全责任书。同时学院要切实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位,落实到每一个实验室,学院与各实验室也要签订安全责任书。学院还建立了安全督查制度,专门指派安全员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使用实验室必需进行安全检查和登记。实验中心的专兼职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都接受了安全培训,参加了消防训练和演习。由学校保卫处安排给学生统一上实验室安全教育课。每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开始的第一天,都由中心主任进行进入实验室的安全教育;每一届学生在中心的第一节实验课由教师对学生重点讲解实验室的安全问题和注意事项,强调必须遵守《燕山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和《燕山大学学生实验守则》,对于具体实验项目还要讲解该实验的安全要点。在每个实验室墙上都挂有《燕山大学学生实验守则》,危险设备及位置都有明确标识,明示了应急处理的具体内容。

中心消防设施和器材齐全,安装或配备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火栓与灭火器、疏散路线与紧急出口指示灯等设备。安全警示标志规范、完备,安全出口畅通。实验室内照度大于100洛克斯,噪音一般不超过65分贝。

对于需要的实验室都有通风橱或排风设备,挥发性试剂都放在排风试剂柜中。对于易燃、易爆、巨毒等危险化学品的领用和储存,中心严格按照《燕山大学关于危险物品管理的规定》执行。购买危险品要填写审批表,交单位主管领导和保卫处有关领导签字后方可购买。危险品按其性能和特点,使用明显标签分别包装,用保险柜存放,由专人负责,钥匙由专人保管。实验室备有废液收集桶,由学校设备处分类收集、统一处理。学校建有污水处理站,可处理简单的低浓度废液,高浓度废液分类收集、统一由学校设备处委托专业公司定期回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