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双万计划”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金属材料工程

发布日期:2021-05-08    作者:     来源:     点击:[]

材料科学是21世纪四大支柱学科之一,金属材料工程则是材料科学中一个重要的专业方向,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众所周知,金属工具的制造和使用标志着人类文明的一个重大进步。从青铜到钢铁,再到当今形形色色的合金材料,人类在自身不断进步的同时,从未放松过对金属材料的研究和开发,每年都有大量的资金投入,成果也很显著。航空航天、舰船工业、汽车工业、兵器工业、机械装备、冶金工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该专业所面向的行业极具发展潜力。

燕山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始建于1958年,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最早设系的单位之一,其前身为哈尔滨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现包含热处理焊接两个专业方向。金属材料专业原为机械部重点学科,现为河北省重点学科,隶属的“材料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专业创建以来成绩斐然,研究成果广泛服务于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关键项目和工程:张福成教授主持完成的《超细贝氏体钢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其研究成果引领了轴承行业的技术进步,也实现了高端超高强度耐磨钢板制造技术的自有化;王青峰教授在国内首次将耐候钢应用于索塔锚固箱的焊接制造,实现了焊接冶金质量、接头力学性能与耐腐蚀性能综合控制,保证了关键构件120年不腐蚀的卓越性能。其研究成果解决了港珠澳大桥“中国结形撑”与“耐候钢索塔锚固箱”关键构件控形/控性的焊接制造技术问题

燕山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是集本科教学、基础研究以及工程应用研究为一体的专业,形成了完备的教学和科研体系。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一流的科研平台,现有教授2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所有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具有工程背景的教师占比67%,具有海外学习及任职经历的教师占比67%。专业教师先后承担了2项国家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3门省级精品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15项。专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北省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材料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冶金工程材料河北省本科教育创新高地,是全国材料类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燕山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立足河北,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培养系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知识,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及金属材料工程领域发展需求,能够承担社会责任,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具备国际化视野、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和一定的研发能力,能够不断学习并适应行业技术快速发展,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工业生产一线和科研院所从事金属材料热处理及焊接领域内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备和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型人才。近三年,本专业一次就业率96%以上,其中保研/考研升学率53%以上,研究生录取学校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金属所、物理所及中科院材料所等机构为主。截止目前,毕业生大多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与管理中坚,有多人担任了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沱牌舍得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及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等职务。除此之外,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还有大量的毕业生在重点高校和中科院研究所任职,多人在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钢铁研究总院等机构担任院长、处长、学术带头人。

热处理专业方向是以冶金学、物理学、物理化学、材料力学等学科为基础,以金属材料组织及力学性能调控为研究重点的专业方向。该方向主修专业课程包括材料科学基础、金属材料学、金属物理性能、金属力学性能、金属腐蚀与防护、X射线衍射分析、材料电子显微分析、热处理原理、热处理工艺学、热处理设备、金属无损检测等。毕业生可在机械制造业及相关的航空航天、兵器工业、汽车制造、轻工、仪表、冶金等工程领域从事热处理技术管理及研发等工作。

焊接专业方向是以冶金学、物理学、材料力学、化学等学科为基础,以焊接接头组织性能调控、焊接结构优化设计、焊接过程自动化等为研究重点的专业方向。主修专业课程包括金属学与热处理、金属材料学、金属物理性能、金属力学性能、金属腐蚀与防护、X射线衍射分析、材料电子显微分析、焊接冶金学、弧焊方法及工艺、钎焊、压力焊、焊接检验等。毕业生可在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轨道交通、兵器工业、舰船制造、机械装备等领域从事焊接技术管理及研发等工作。

燕山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按照国家对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要求,以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学生中心发展理念注重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和个性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有竞争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助力中国制造2025。欢迎广大考生报考燕山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