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双万计划”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发布日期:2021-05-08    作者:     来源:     点击:[]

燕山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源于1986年建立的金属材料系材料教研室,1992年更名为无机非金属教研室。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材料学的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集本科教学、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为一体,形成了完备的教学和科研体系,为国家超硬材料领域和行业培养了学术领军人才田永君院士,企业精英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闫宁董事长等为代表的大批优秀人才。

学科优势:

本专业具有浓厚的材料工程及研究背景,聚焦学术前沿,紧密围绕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在超硬材料研究、玻璃生产仿真等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与多个无机非金属材料大型骨干企业和研究院所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专业所依托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中位列B+档,进入全国前20%行列。专业所在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

专业定位:

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培养面向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需求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使学生具有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树立终身学习和社会服务理念。学生应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基本理论,具备解决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性能和生产工艺等问题的能力。超硬材料专业方向的科研和教学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本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师资力量:

燕山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拥有一流的办学实力,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精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科学院院士1人、教授2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6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具有工程背景17人。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占60%,师资队伍学术造诣较高。拥有一批学术和行业领军人才,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青年千人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硅酸盐协会理事1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和拥有多个校级以上教学科研团队。

课程体系:

专业以培养具有宽厚、复合、开放、创新特征的高素质人才为出发点,结合学院师资队伍科研基础与特色,确定了2个专业培养方向,开设相关公共基础和专业特色课程。课程体系由人文社科、公共基础、学科基础、专业前沿和特色及实践环节等教学模块组成,专业课程划分为超硬材料和硅酸盐2个专业方向模块,教学上强化基础知识的掌握,高度重视创新能力的提升,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加强最新科研与教学的联系,及时反映无机非金属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教学平台:

专业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积极借鉴工程教育模式,开展以学生为中心、能力为导向的项目式教学体系。近三年来。所有学生至少参加了一项包括大学生创新活动在内的各类校内外科技竞赛活动,学生获得各类奖项29项。

科技平台:

专业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位列B+档)、国家级/省级教学平台和亚稳材料制备技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平台,将人才培养、专业与学科建设和重大科学研究项目相结合,拥有球差透射电子显微镜、Rockland Walker二面顶压机等先进设备,固定资产超过3.8亿元。田永君院士获得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陈嘉庚科学奖、2000200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纳米孪晶结构cBN和金刚石成果分别入选20132014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在超硬方向,燕山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田永君院士团队,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合成出硬度两倍于天然金刚石的纳米孪晶结构金刚石块体材料,创造了超硬材料硬度的世界纪录,相关成果发表于201320142020年国际顶级期刊《Nature》杂志,引领了超硬材料科学研究,为大幅度提高材料的硬度指明了全新的发展方向,有望进一步推动机械加工业和高压科学等领域的技术变革。

在硅酸盐方向,燕山大学无机非金属专业在玻璃工业化生产领域的工程仿真技术已经形成鲜明的研究特色,为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开发的平板玻璃内在质量可视化技术已在国内外50家企业、170条生产线上应用。

全面发展:

专业高度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将思政教学融入到专业课程中,使学生学成后更好的服务国家与社会,为了满足差异化个性发展,专业为每名学生指定了学业导师,及时为学生的发展答疑解惑,使学生培养成思想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合作交流:

 专业高度重视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与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理化所和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知名研究院所,美国芝加哥大学及美国阿贡实验室等国外大学有着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专业与国内郑州磨具磨料磨削所、南玻集团、信义玻璃、金隅水泥、耀华集团多家大型企业保持着密切联系合作关系。

考研就业:

 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平均考研录取率超过50%,考研院校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重庆大学、北航和大连理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及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等研究所。招生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掌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团队合作及创新意识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2019年清华大学等高水平院校开始接收本专业的推免学生。近三年,毕业生平均一次就业率达到95%,主要去向为继续深造(52%)、制造业和管理和服务业等。主要企业包括郑州三磨所、黄河和中南集团、耀华玻璃集团和唐山陶瓷集团等。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敬业精神、职业道德、终生学习与专业技能等方面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